2009年3月21日星期六

死神的精度

他只会夺走人们身边挚亲,于是称他为恶魔。他工作时天天都在下雨,于是常撑着伞。他是伞下的恶魔。




“你又是如何看待死亡?”或许当电影落幕之后,可以如此问问自己。“生命的价值,又该要如何衡量?”或许过后可以再想想:“你满意现在的自己吗?”。死亡与生命距离我们是多么的靠近像影子般伴随着自己无可剥落,然而对她们我们又了解了多少?一位被迫经历多次死亡与绝望的上班族,似乎在她生命里永远也只会有滂沱大雨而不是令人期待的放晴天;一位打滚于黑道深渊廿几年的江湖中年,视道义为生命全部并对自己永远充满信心与期待;一位入世尚浅的毛头小子,准备把舍弃换作最后那仅有却又即将逝去的依靠与安全感;一位经历生命喜悦沧桑的七旬老妇,把任何事都已看开对生命毫无挂念和遗憾。四个人,四个不同的遭遇,于是四个不一样的生命观点。但所谓的了解与不了解,是诠释了他们对属于自己的生命寄托与期待而取决的。或许在他人眼中,自己的生命也许没怎么特别但却是很重要的。只有经历了人生,才会了解自己的生命。影片落幕后泛起了苦涩。亲手了结自己的生命,是因为了解必须把生命寄托于死亡上寻求解脱?还是因为不了解自己生命的存在选择早一步踏进每个人最后都必须跨越的那道门槛呢?


死神的精度,改编自伊坂辛太郎的《死神精确度》,选择了其中三遍-《死神的精度》,《死神与藤田》,《死神与老女》作为电影故事情节。表面上看来电影是由三篇不同的故事串连叙述欲表达的主题架构,然而直到最后的一篇故事才发现那看似独立的三则故事实乃借着导演笕昌也特意安排并悄然埋藏于剧情之中象征性的细节所连接起来而萌生的一篇完整事件,或应该说,是导演让这名名叫千叶的死神经历了一场就他也意想不到的人生。千叶,借由探索人类有无在人生当中完成目标而决定是否应该让他们继续生存抑或是意外死亡。对千叶来说,人生就像是工作,死亡更是因为人人都得面对而显得是在也普通不过的过程。人生与生命之所以灿烂是因为她会出乎我们意料之外,是由我们情感与认真付出累计的成果。千叶接触的是死亡边缘的人们,对人生过程也想对的不了解。因此跟随他的永远是阴天与雨天。直到他接触了人生,看到了过程,看到了变化,看到了幸福,才有机会欣赏蔚蓝的天空。直到他像其他死神般了解该珍惜对人类而言是被格外看重的人生,才有机会等到盛开的太阳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